您的位置:首页 人才发展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作者: 文丹      时间:2023-02-22    浏览:3088

         “生命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的愁苦和感伤?雨浸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路遥《平凡的世界》

        寻得偶然契机,觅得惬意之时,捧起了这本《平凡的世界》。起初看这本书,因为它平铺直叙的开头,并没有立刻进入状态,但越是往下读越发感觉引人入胜,在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一群普普通通的农民,讲诉着普普通通的故事,但正是这每一个平凡角色身上所发生的点点滴滴却最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故事,荡气回肠;情感,深刻隽永。这本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描写了在当时社会大环境和贫苦家庭环境的种种制约下,他们遇到的各式各样的关于事业的、爱情的、亲情的矛盾与纠葛;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平凡的世界》里他们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平凡普通,但他们从不畏惧苦难,一直遵从内心所向,始终向着向阳的地方生长。平凡着伟大,伟大着平凡。在平凡的世界里,我们都饱含热情的活着,生长着。

         我也生长在一个平凡普通的家庭,父母没有给予我过多的严苛管教,但是他们教会了我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让我在人生这条路上能够始终不断向前。回首一看一路走来自己的经历,有失败,有收获,平凡甚至不值一提,但我却真实地在那些经历里哭过、笑过,即使再平凡的人生也不乏酸甜苦辣咸。活在当下,在每个平凡却唯一的日子里,努力奔跑,绽放……

         《平凡的世界》告诉我们,没有谁的一生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但无论我们面对怎样的环境,怎么样的际遇,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态度和心境。人生路很长,放眼望去有那么多可以实现的目标,是上班完成的一项工作,是下班后陪伴孩子1小时的亲子时光,是亲手做一顿晚饭,是拼尽全力准备一场考试......这些大大小小的目标,给了我们生活的动力和希望,当我们努力实现它们,用心体验这个过程的成败和喜忧,于我们个人而言,何尝不是一种平凡人生里的不平凡呢。

         日新月异的社会里,我们步履匆匆,行色匆匆,头顶压力踽踽而行。我们都在自己的故事里活着,渴望着,我们即使平凡,也要斗志满满的走在自己的康庄大道上。在每个平凡的日子里,都饱含着对生活的希望与炙热。在这大千的世界里,我们只要不放弃,并且始终坚定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我们总能描绘出属于自己的多彩人生。



观展指引

周边交通

周边酒店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报到注册

咨询电话:
+86 0731-85881088

公司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中意一路492号
E-Mail:Hxie@hxie.net

返回首页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