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才发展 尽兴生活,自在随心

尽兴生活,自在随心

作者: 罗慧兰      时间:2023-02-18    浏览:3381

         在浮躁喧闹的时代,如何能活出生命本来的样子?如何能在生活中寻出趣味?

         朱光潜先生在《像草木虫鱼一样生活》中给出了他的答案,他说:“你如果问我,人们应该如何生活才好呢?我说,就顺着自然所给的本性生活着,像草木虫鱼一样。你如果问我,人们生活在这幻变无常的世相中究竟为着什么?我说,生活就是为着生活,别无其他目的。你如果向我抱怨天公说,人生是多么苦恼呵!我说,人们并非生在这个世界来享幸福的,所以那并不算奇怪。”老先生的这三个问答,道尽了人生的意义和真相。

         事实也确实如此。世间万物皆有定数,半点不由人。人类与草木虫鱼一样,都生活在同一个时空,草木随四季生长衰败,虫鱼则和我们一样逃脱不了生与死的限制。人生,亦是如此。当我们把自己看得比草木虫鱼更重要的时候,我们的痛苦就产生了。草木虫鱼虽然没有苦乐之分,但是它们尽自己所能自然生长。苦与乐本是相辅相成,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如果我们的一生中,没有苦难挫折,得过且过,那这样的人生会多么索然无味呀!

         活着就应当奋斗。如果不去奋斗,那便失去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只要奋斗,则世间很少有不能征服的困难。像路边的小草、寒风中的花朵、山崖的青松,哪一个不是拼命地生活着?它们都昂首挺胸,不屈地坚挺着自己的脊梁,在这世间自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随波逐流得过且过是最轻松的一条路,但是,你永远也不可能有所进步与成就。只有去探索,去开创,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才会有所成就。

         在浮躁喧闹的时代,从来没有一个成功的人,是一个热闹的人。像草木虫鱼一样认真的生活,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内心,从内在找悠然,在生活中寻出趣味,何尝不是一种人生态度。


观展指引

周边交通

周边酒店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报到注册

咨询电话:
+86 0731-85881088

公司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中意一路492号
E-Mail:Hxie@hxie.net

返回首页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