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会展
EN
第二十四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将于10月27日在长沙开幕!

           9月26日,第二十四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部农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宣布展会将于10月27日—10月31日在长沙举办。

           本届展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农业农村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农业展会。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展示现代农业发展成就、促进农业经贸洽谈、推动广泛交流合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发布会现场,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作新闻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孟祥定、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龙志刚、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正波分别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担任主持人。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等商协会代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等参加新闻发布会。

           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创办于1999年,已成功举办23届,累计展示各类特色产品超21万种、成交额达2595亿元、观展人次超2100万人次,采购商和专业观众累计超175万人次观展采购,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国内外发布农业先进技术、展示最新成果的重要渠道,对接优秀项目、加强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宣传发展政策、推介典型模式的重要窗口。

           本届展会以“办好新农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展览面积约11万平方米,将设置湖南主题馆、中部省际馆、农业服务馆等8个专题展馆及2个国际馆。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中部农业品牌推介活动、中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会暨农业招商引资对接会等重大活动。

突出“品牌农博”,持续提升产品影响力

           品牌是农业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农业强国的重要标志。本届中部农博会设立湖南农业公用品牌等展区,举办系列农业品牌推介活动,借助“线上+线下”、“网红+农博”等创新形式,全面展示推介农业农村部精品品牌培育效果、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成果及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农产品品牌发展成效,充分借助各级媒体力量,加强品牌创立、培育、推广,有效提升品牌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

突出“科技农博”,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力

           本届中部农博会聚焦现代农业发展,紧跟农业前沿科技,围绕农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设立现代农业装备、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冷链物流、现代设施农业等展区,汇聚了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邀请了中联农机、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广州极飞、大疆、农友机械等百余家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到会参展,展示发布一批最新种业创新成果、现代农机装备、智慧农业应用场景等领域前沿技术。同时,还将邀请两院院士、农业科研领军人物、农业企业家等发布行业最新趋势、纵论产业发展热点、交流技术应用经验,为湖南以及中部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突出“市场农博”,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

           本届中部农博会专门设置农产品企业馆,重点展示各地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物流等产业发展成效。展会期间,将举办多场农业招商引资对接会、企业经贸洽谈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等,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合作等仪式,促成一批科技水平高、发展前景广、回报潜力大的优势项目落地,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切实助力提高中部地区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突出“开放农博”,持续提升平台辐射力

           开放是本届中部农博会一道靓丽的景色。本届中部农博会将“走出去”和“引进来”有机融合,专门设置2个国际馆,设立特邀主宾国展区及进出口农产品展区,邀请6个国家和地区贸易商参展采购,努力搭建起中部地区“以展为媒、对话世界”的农产品贸易合作平台。组委会专门邀请老挝、多哥、马拉维等国家共同开展农耕文化展示交流,让世界触摸中华文化脉搏,感知中国形象、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促进中西方农业文化交融互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突出“安全农博”,持续提升展会美誉度

           展会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为办好本届农博会,农业农村部、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成立工作专班,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强化了组织保障。为确保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生产安全,组委会不断细化展会各项安全措施,严格准入标准,严把参展企业和产品质量关,确保参展产品符合农业农村部和市场监管局有关追溯管理要求;同时加强参展现场管理,制定展会安全保障方案,落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展区施工、消防、食品和人员安全,切实为本届农博会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让各界人士放心、舒心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