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业务·资讯 防疫防控安全办展的六项实操办法,红星经验向全国分享

防疫防控安全办展的六项实操办法,红星经验向全国分享

编辑: 刘德胜      时间:2020-07-21    浏览:8376

7月20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会展频道刊发了湖南红星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会展)总经理助理童新明作为会展防控专员,分享的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办展的《六项实操办法》。

今年以来,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大部分会展企业关、停,运转不畅,特别是国际疫情形势持续恶化,国内疫情时有反弹,加剧了下半年复工复产的难度,会展企业更是举步维艰,怎样在确保防疫防控安全有效的前提下,保证会展企业正常运转,是现阶段最棘手、最热门的话题,我在这里就我们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自五月份会展活动开展以来,把我作为公司防控专员这两个月在防疫防控一线的心得和体会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的复工复产有所助益。

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对会展活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长沙成为“全球会展业的网红城市”。作为受益展馆之一,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五次展会,分别是:第13届中国长沙(国际)孕婴童产业博览会,两次车展,2020第二十一届湖南浩天广告及LED照明展览会,第36届湖南长沙春季美容美发化妆品博览会。在冒着极大风险举办这些展会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或多或少有那么一些不良情绪:不够重视、怕担责、不懂操作,加上高温高热天气,馆内不准开空调等原因,我们的某些做法也受到过公安和卫健部门的质疑,但我们现场管理团队本着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传染、高度敬业的精神,在干中学、边学边干,在学习中积累,在实践中摸索,借鉴了其他场馆的成功经验,特别是有了六月份的《展览活动与展览场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长沙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编印)这份指导文件后,在防疫防控工作的执行中,我总结了《六项实操办法》。

一套班子

今年五月,红星会展下发了《关于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办展防疫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红星实业集团副总经理、红星会展总经理罗发明为组长的领导班子,明确我为防控专员。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一、只要有展会,每天早上8:30—9:30参展商和专业观众进场的高峰期我肯定会在现场;二、除场馆部例行检查外,我每天组织安保及相关部门巡馆四次以上,督查口罩佩戴,过道及设施安全,卫生间消毒及洗手液、消毒液到位等情况;三、发现问题在闭馆后组织组委会、营销部、场馆管理部等部门开会讨论,形成会议纪要及时处理。

两个分流

为了方便管控,实施了人车分流和人货分流的管理办法,确保现场有序运转。

三条红线

在现场操作中,总结了三条不能逾越的高压红线:一、拒高热病人于场馆门外;二、拒没有身份证或不明身份的人于馆外;三、拒没有健康码或持黄码及红码的人员于馆外。

四个区别

根据防疫防控的要求,结合每个展会的特点,设置了针对不同人群的区别通道:一、孕妇和普通观众的区别通道;二、有原始身份证人员与无原始身份证人员区别通道;三、参展商和观展人员区别通道;四、设置发热病人专用通道。

五项管控

一是对现场人员的管控,所有进场人员严格按照防疫防控的要求,设置健康检查岗、安全检查岗、门禁验证岗,经过三道岗核验方能通过;二是对环境的管控,保持馆内通风,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以下简称消杀),对常用物品进行消杀,对卫生间重点消杀,确保环境管控无死角;三是对垃圾的管控,对现场垃圾及时处理转运,对用餐垃圾和呕吐物及时处理和消杀;四是展会前的管控,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展前对组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第二个是对参会展商和工作人员进行摸排,健康状况、有无十四天内去过境外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五是展会后的管控,做好展会总结,跟踪疑似病例的确诊情况。

六必原则

在展会的布展、观展、撤展全程,所有人员遵循防控六必原则:一是身份必问,重点查验健康码,须绿码方可放行;二是信息必录,重点是身份证实名制登记,人证合一;三是体温必测;四是口罩必戴;五是消毒必做,重点是每天公共区域、公共设施消杀;六是突发必处,重点是控制发热人员。

也许有人会问,防疫防控工作既枯燥乏味又费力不讨好,你敢袒露你的内心想法吗?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我确实有过犹豫:这项工作枯燥且须面对素质不高的人群,乏味还有被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又苦又累还不能出成绩。但我回过头来想,一个会展中心不把防疫防控这项工作抓细、落实,就会有被职能部门处罚甚至导致展馆关闭的风险,作为公司管理层的一员,这是我应该拥有的操守和担当。也许还有人问,你在防疫中有没有收获?我的回答是肯定的,这些天下沉到一线,我确实有些收益:一是确实感受到了场馆部员工(含保安、保洁)的不易,特别是消杀人员的艰辛;二是更多的了解了主办方的困惑及参展商的需求,对我们以后的市场营销有所启发;三是工作再苦再累,有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就有前行的动力,因为我觉得,要想实现自己和企业的共同进步和繁荣,当下的重中之重就是切实完成好防疫防控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观展指引

周边交通

周边酒店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报到注册

咨询电话:
+86 0731-85881088

公司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中意一路492号
E-Mail:Hxie@hxie.net

返回首页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